吻墨

Warum kannst du mich nicht lieben wie ich bin.

古剑三一周目通关玩后感【有剧透】

  一周目有些地方不是记得很清楚,胡言乱语,语无伦次,我爱古三QAQ


         *有个人主观因素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古三这一代的主题是传承,结尾处看着一页一页的翻开从襄垣铸剑到岑缨合上册子,感慨万分。不过把传承先放在一边,我认为古三还说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强和弱。


  最明显的就是魔化鄢陵与贺冲对战那段,王北洛的霸气回击帅到让人昏迷,我当时对贺冲嘲讽北洛不知道弱者颠沛流离食不果腹天天吃土(不是)也只是一哂,想着打脸了吧,北洛都经历过。


  一周目通关后再想这段话,又有了新的感觉。


  因为巫炤。


  巫炤毫无疑问是最终反派,他对于向这个没有了西陵的世界报复的执念早已入魔。我在试图分析他心理的时候想起剧情里有人形容过巫炤,说他因为太强了,所以无法理解弱者(具体台词记不清了,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关于强和弱的说法在这里就有体现。回想巫炤从醒来,除了对怀庆是怀曦的后代有点余情(根据最后干的事看也未必)外,对贺冲对鸤鸠都是随手就能捏死,不过留着你办事的态度。


  怎么说呢,这是一种标准的强者心态。巫炤轻视弱者,而从他和嫘祖的对话里也能看出,巫炤不像嫘祖和姬轩辕那样对人族有继往开来的愿景。他甚至不怎么赞成西陵和有熊在一起建立轩辕丘。堂堂鬼师不聪明吗?当然聪明,但他和嫘祖和姬轩辕甚至和缙云不一样,巫炤其实和他们不是一路人。


  还是那个说法,巫炤太强了,他的强大使他自身被保护的很好,别说上面还有嫘祖顶着。可以说,巫炤是一个没有“弱”过的人。嫘祖说战士必须挡在妇孺之前,她和姬轩辕深知人类对于仙神,对于妖魔的渺小脆弱,但他们也知道人类的伟大在于一代一代的传承。但是巫炤不知道,也许他知道但他不在意,他只在意他知道的强大。


  知道巫炤是因为什么和缙云反目的时候我还在想,这有点孩子气?你帮理不帮亲所以我不仅不跟你玩还要把你救的人全弄死未免有点不讲理。但后面北洛说,他只是意难平。再一想,可不是么,巫炤那么聪明,怎么可能不明白?他就是无法接受。他因为自身的强大,这份强大把他保护的太好,他一生没受过什么磨难挫折。第一次经历挫折时直接可以管着他教导他的家长战死,亲族几近灭族,可不就直接接受不了疯了么。


  他都这样,司危更不用说了。从结尾那张图来看,司危这时候年纪还小,对一个孩子来讲谁管你是不是有理,她只知道亲族死绝,最喜欢的嫘祖再也见不到了。她和巫炤同在巫之堂本就关系好,把巫炤当大哥那样看,当然和巫炤一个立场。


  我们都知道巫炤对有熊是迁怒,但我也有一个想法,当时巫炤在乱羽山回不去,他是否因为自己回不去所以把希望寄托给有熊,结果发现姬轩辕做出了那样的选择(当然姬轩辕没做错什么),所以认为这是对他们信任的一种背叛?巫炤的迁怒是否又包含了对他自己没能回去的愤怒呢?答案我们不得而知。


  我理解巫炤的意难平,甚至非常非常喜欢最终战两人肉搏(北洛看看你的剑再说话!)的部分,那一段的感觉做的太好了,有种双方互相发泄这么久以来积攒在心里的不满、愤懑、难过的感觉。只是我理解巫炤的意难平,不代表他做的事就是正确的。他逼北洛在鄢陵和天鹿城二选一(然而只有一次穿越空间机会且人当时就在鄢陵的北洛根本没得选)时等于做了和当年逼姬轩辕二选一的魔族们一样的事,虽然我们都知道对巫炤来说永远只有一个选择。而这也是因为,巫炤轻视弱者。他看弱者,就像仙神看人,更别说里面还掺杂了亲疏这种极为主观的因素,所以人间惨剧,处处尸骸。


  再说回贺冲,贺冲毫无疑问是嫉妒北洛的。对不知道北洛过去的贺冲来讲,他看北洛其实和他看巫炤是差不多的,都是弱者看强者。区别在于,北洛是和他同类的纯血大妖,纯血又强大,两项都刺中贺冲自卑的那个点,因此他格外针对北洛。


  如果说巫炤是强者看弱者的极端情况,贺冲则是反过来的一种极端。他只相信弱肉强食,力量至上,得到力量又反过来欺凌弱者。他嘲讽北洛没吃过苦,想当然地把北洛放在和巫炤同样的位置,我相信如果贺冲有那个能力,他也一定会对巫炤举刀,不过在那之前被我们社会大佬王北洛手起剑落,用他自己的道理解决了。贺冲的可悲之处在于,他最后变成了他最厌恶的那种人,殊不知他欺负的弱小其实就是他过去自己的缩影。


  而北洛,之前我说巫炤和他和缙云不是一类人的原因就是他们都曾经弱小过。缙云曾经是战奴,北洛幼时在人间颠沛流离数十年,他们弱小过,因为这份弱小使得他们更加温柔,云无月也是同样。所以缙云没被人认出也不在意甚至帮着跑腿,为救两个人掉进魔之骸也没见他说一句后悔,身体状况那么差依然请命去救人。所以北洛面对孩子会无比的耐心和温柔,所以云无月会为了保护妖族与大妖缠斗甚至给出了自己的声音。


  做完巨兽之影玄戈那个片段后,给霸气玄戈跪下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一点,曾经的辟邪长老也和巫炤一样,是那种轻视弱者的强者心态。至于玄戈,因为他相关信息太少,只能怀疑玄戈的态度一个是和嫂子有关,毕竟在长老会眼里嫂子那种血统不能给他们带来强大的下一代。另一个是和北洛有关,也就是玄戈知道当年这些人对还是弱者的小北洛下手。


  反过来看序章光明野支线,桓桓一家受辟邪庇护,去古厝回廊时羽林也会和北洛说类似辟邪这么强大,光明野有不少妖类都受辟邪保护的句子。再联系巨兽之影那段,玄戈这么多年一定为这个观念改变做了很多努力,谁会不喜欢这个王呢!


  再说回北洛身上,北洛这个主角全程做法都让人感到极度舒适。第一次和云无月见面时,和岑爷爷对话时,和云无月表明心迹时,他始终都在重复一句话:“我是我。”相比前两代十多岁的主角,北洛这个三百多岁高龄的大妖视角和他们不一样。他知道自己是缙云转世后态度也没什么变化,北洛的淡定让人安心。可能因为是妖所以对这种事的看法与人不一样,可能是三百多年经历让他早就看开了想明白了,多一段缙云的经历和记忆并不妨碍他继续做北洛,毕竟北洛曾经是一个想做人的妖,从这个心态来说他对于“我只修自己”的信念可说是无比坚定,到司危出现岑缨遇险,需要用妖力时也毫不犹豫就爆发用了。我大概理解为,对北洛来说纠结他是缙云还是北洛这件事和纠结他到底做人还是做妖一样,答案是完全不需要纠结,因为那都是他,更别说缙云和北洛的经历、三观都惊人的相似。


  最后西陵花海,面对巫炤,北洛放弃了刑具。他说我们打一场,我赢了,你罢手。他也说,我们之间,不死不休。而我觉得对这对曾经的好友后来的仇敌来说,最伤人的部分在于,他们从一开始就道不同。巫炤是天生的强者,而缙云不是,北洛也不是。


  其他的,关于传承的部分,除去剧情里一直提到的那些工匠技艺,还有一样东西也在传承。那就是巫之血。北洛拥有的是源血,其他巫之血不像北洛的一样轮回换个物种还在,但怎么说,就和那个支线的名字一样,总有人在坚持。但其实不止继承了巫之血的黄家和路家,缨缨、葛先生、师兄、修仙门派,甚至没有灵力的军人,面对魔祸时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


  这也是属于人的精神气,万古前面对苍茫大地,面对天地神魔,人族依旧活着,发展文明,传承技艺。这是属于人族不灭的心火,一代又一代地传承发扬。


  结尾书页翻过至缨缨的一生时,我最喜欢的其实是她在海外的那几张,她去了东南亚,也去了西方,缨缨就像她说的一样去看了这个世界,而这条路上,也确实有很多人在陪着我们一起走,哪怕那不是我们的文明,但那是人类的文明。


  非常喜欢这一代的主题,二周目对一些地方更有感触也能看懂了。


  人之道,大势所趋,一往无前。


  诸君,共勉。


评论(8)
热度(22)
©吻墨 | Powered by LOFTER